close

常常看身邊許多媽媽們在小孩出生後在小孩會跑跳之前,幾乎足不出戶,最遠的距離頂多到娘家或婆家。 這些家長們擔心的不外乎是太麻煩,或害怕小孩出門容易生病。

這回在關島,我們見到了好多好多的日本家長帶著和小D差不多大的小寶寶去玩,甚至還有洋人媽媽抱著的是才幾個月大還在喝母奶的小嬰兒。 這些日本小孩的教養都好棒,好規矩。 在餐廳吃飯時,這些小孩們,不是乖乖坐在椅子上自已吃飯,就是等爸媽吃完飯, 絕對看不到小寶寶下來跑或大吵大鬧的畫面。

   P1120843       

 其實我一直認為小孩也是需要社會化的。 社會化的養成,不趁年紀小就教,等到大時就更難教了。 帶小小孩出門雖然麻煩, 但趁著年紀小讓他出門見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面孔,小孩自然比較不會怕生。 我一直覺得家裡有怕生小孩的父母真的很辛苦, 因為其他人完全不能幫他們分擔壓力。 雖然孩子還小, 出門時很容易受到風寒,或病菌感染, 但其實這些不同的空氣,也是幫助他們增加抵抗力的方式。 帶小小孩出門,還可以趁機觀察他們的日常習慣是否有哪裡需要改進。我最最最反感的是在聚餐或喜宴場合裡見到不乖乖坐好,到處跑的小孩了。很多家長都乎略在這些場合裡小孩亂跑很容易造成服務人員的困擾,有時候端著熱湯還要閃小孩,真是太危險了。 這回見到日本小孩的好教養,讓我佩服到不行啊~

 

好像都離題了。剛好有媽媽問到帶小孩出國要注意的事項, 就來分享一下我們帶著小D出國幾次的經驗。 小D一歲四個月的日子,總共出國了三次,及國內旅遊無數次。國內旅遊先不談,國外旅遊要注意的事項就多了。

 

首先,證件及訂位注意事項:

出國前護照和簽證都要辦妥,18歲以下的孩子及初次辦照的人要先到戶證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才能再進行後續的辦護照動作。出國時,我會多帶幾組大頭照,以備不時之需。(例如,護照丟了)

多數的航空公司稱2歲以下的寶寶為嬰兒。意思就是不用買一個機位,只需負擔部分金額,然後像個隨身行李般的帶上機。 在訂票時,要提醒旅行社幫忙訂嬰兒餐(含副食品+尿布)。最最重要的是,要求幫忙安排在第一排的位置。就是中間排大螢幕下的位置,或者是兩側但前方是道牆的位置。 這點真的很重要。繼續看下去。

 

隨身行李:

手推車: 除了第一次返台之旅,我們沒帶推車。後來兩次,我都帶著手推車。相信我,帶著一個小短腿在機場裡走,或抱著12公斤的小孩找登機口是很累人的。當他想睡時,可放在推車裡推著走。 手推車會在登機口被航空人員收走,等你下飛機時便回還給你。 有些媽媽會用背帶,這也是一個好方法, 但我會背痛,只好靠推車。

P1120819

 

 

媽媽包: 只要是嬰兒用的流質食物都可以當成隨身行李帶上機,水,牛奶,母奶。有些安檢人員會要求你試喝,或試紙測試。就大方測試給他看吧。
奶粉﹣兩天份。2天份的奶粉是預防行李萬一沒到,還有奶粉可備用,到目的地再去找地方買。
奶瓶﹣3支。也可以去買抛棄式奶甉,就不用洗啦~

尿布(4~5塊),水杯,童書,濕紙巾一大包,小餅乾幾包,奶嘴3個,保溫瓶(全裝熱水),礦泉水一瓶, 乾淨衣褲一套, 外套一件,襪子一雙,防水圍兜2個,餐具,防蚊貼,吸鼻器(吸鼻涕用),藥包

藥包裡頭必需包含感冒藥/退燒藥(塞劑或藥水)/皮膚藥/腸胃藥。出國時不小心生病了,這些藥可以暫時先控制一下,必竟在國外看醫生總是不方便。退燒藥一定要帶,小孩最怕發燒了。

P1120821

媽媽包裡頭的物品大家可依各人需要決定增加減少。但帶太多太重會讓自已的飛行旅程很辛苦。一定要帶著一項可以讓小孩專注的物品,當不能讓他大鬧時,可隨時拿出吸引他。小D的吸引物是Mickey Mouse影片, 所以我們還帶了iPad.

 

上機行李:

無論是國內外旅遊,我都會幫小D多帶2套衣褲。天知道小朋友哪時會把自已弄髒。禦寒衣物,國外天氣總是難預測,多帶一套有保佑。尿布/奶粉這也都要多帶,千萬不要帶得剛剛好。 如果是餵母奶的媽媽應該會輕鬆許多。

說到餵母奶,小D4個月大時,我們去香港。當時還在餵母奶,因為我是瓶餵, 所以還帶了熱奶器和保冰袋。

嬰兒洗澡物品﹣毛巾,小瓶裝沐浴乳和洗髮精。
防護用品,例如折傘, 防曬油,帽子。這些都很適合在像關島這樣的海島國家。

P1130191

在關島,多數是兩張單人床的房間, 小D的睡姿超活躍, 怕他在半夜掉下床,我們又帶了可折式帳棚,收起來一點點,打開時像個秘密基地。睡在裡頭相當安全,他愛怎麼滾就怎麼滾。

P1130592

 

坐飛機:

帶著2歲以下的小孩出國其實是件爽快的事。登機時能和頭等艙客人同時登機,入關時能不排隊先入關, 等電梯時大家都禮讓,抱個小寶寶有如拿到一張貴賓卷。 真希望台灣也能有這樣的禮遇。

飛機起飛降落時都會讓我們的耳朵產生極大的壓力,這時大人通常吞口水或打哈欠就能舒緩耳朵的不適。但小BABY們呢? 他們可不會乖乖的聽你說照著做。這時我們都會拿出奶嘴,或餵奶餵水。 總之就是要有吞嚥的動作。

P1120938

這點真的很重要, 我見過好多小寶寶都是在這時大哭大鬧。 讓我想起,小D在我肚子裡6個月大時,我們去香港,那時因為重感冒,我完全無法降耳壓,當時耳朵痛到快哭了,一直到停機了才不痛。

像小D這種high咖是不可能在飛行時乖乖的坐在我腿上。因此,我們會在上機前耗盡他的體力,讓他可以在上機喝完奶後再看一下mickey mouse就會進入睡眠狀態。 這樣整個飛行途中,大人才能好好的休息/吃飯/看電影。

前幾段有提到要訂在前排的位置,是因為飛機上也可提供嬰兒床,但只有前排才可以安裝。因此,當他們睡著時, 記得跟空姐要嬰兒床。但如果機上嬰兒較多,會給年紀較小的優先使用喔。

下圖是小D兩個星期大時從美國回台的照片, 這就是傳說中的嬰兒床。(照片裡好不像他)

P1050270  

飛機上的空調都開得很強,我會給小D穿長褲和一件薄外套。小小BABY還是戴個帽子比較保暖。
下圖是小D 14天大的時候搭飛機。

P1050252   

 

入住飯店:

台灣到關島都是很鳥的到達時間,半夜4,5點。一般飯店要等到下午3點才能check in。中間的等待時間對大人來說都夠折磨了,更何況是小小孩。因此,我強烈建議請找可以提早入住的飯店。最好是下飛機後就能直接到飯店,讓小寶貝好好的休息一下,再繼續玩。 無論是到關島或是其他地方, 當父母的我們都應該特別注意這點喔! 這回到關島,我們太晚訂,無法提早入住,第一天就是因為休息不夠,小D的食量和情緒都變得很不好, 讓我們好心疼。 因此出發和到達時間都要慎選,不過關島就真的沒有太多選擇了。

P1120885

 

副食品:

這一段寫到差點漏掉,因為小D到出國前一直還是個吃副食品遜咖。他的主食都是牛奶+米麥精。給他平常我們吃的東西,他多數只是咬咬含在嘴裡,不吞下去(這種吃法很適合要減肥的人)。因此我壓根兒沒想到要準備副食品。我們都是在吃飯時給他吃大人吃的東西,例如麵包,菜,蛋,或麵條。

不過如果你家寶寶是每天有定量定餐吃副食品,尤其是那種自已親手熬煮出來還打成糊的,這會變成很傷腦筋的事。  千萬別偉大到打算帶著你的果汁機出門,還要留點空間裝戰利品回來的啊!! 再說,出國也不能帶著家鄉的蔬菜水果到另一個國家去。這時有沒有想起來前面提到過,訂機位時要記得訂嬰兒餐。 華航和長榮給的嬰兒餐都差不多,3~4大罐的Gerber蔬果或水果泥+2~3罐果汁。

P1140206  P1140207  

有沒有很貼心,完全補充接下來幾天小寶貝的蔬果營養。國外有些地方超市還會賣Gerber雞肉泥(小D的貓哥哥姐姐愛極了)更可補充蛋白質。
如果你覺得光是吃這個,好像太乏味,還可以考慮像貝親這種小包裝式的粥或湯類,隔水加熱即可食用。
記得貝親出了好多種口味,可在各大百貨購買。

   4902508134842_L_4902508134842    

(照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真的覺得吃這種罐裝副食品太不天然,堅持要自已做。強烈推薦帶類似這款手持式攪拌器。 

P1140210

超級輕巧,有如女生的電捲棒。不佔行李空間,又可在任何的容器裡攪碎食物。飯店裡有時會提供水果,切一切就可用這台打成泥狀。比整台果汁機好帶許多。但記得要注意當地電壓喔!

最簡單的是平常加在奶粉裡的米麥精,加點水,就變成好吃又營養的副食品了。

P1140204P1140209

帶小BABY出國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好多,雖然麻煩了點,但我覺得只要東西帶齊, 把可能發生的狀況先想起來, 就知道什麼要隨身,什麼要上機, 什麼要準備多少份量。平時先在國內旅遊練習一下,出國一點都不難~

P1140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