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滿意現有的教育制度嗎? 
如果不滿意, 你會怎麼做?

 

上週和老公小約會去看了電影 " 永不放棄" 
故事本身是從真實事件改編。 劇情是描述一位弱勢單親媽媽 及 一位曾抱有理想的基層老師, 如何攜手為他們一樣有學習障礙的孩子, 及其他曾被現有教育制度犠牲掉的孩子, 爭取更合理的教育環境。當中遇到相當多的困難,打擊,及誘惑。這兩位媽媽卻一直堅持不放棄的信念,為了她們的孩子,奮戰到底。

永不放棄

當媽媽後(咦~這句話好像每篇都會出現!)~
是的,當媽媽後,我的人生目標及重心有50%都是因為小D。
想著如何打扮小D(型男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媽媽)?
如何讓小D身體健康白白胖胖? 如何給小D更好的家庭環境?
最最傷我腦筋的是, 如何給小D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就如同電影裡的主角, 不滿意現有的教育制度. 我也曾是那個相當不滿現有教育制度的人. 記得國中國小的填鴨式教育, 總覺得自己的腦子不斷的被規定, 必要這麼想, 那麼做. 自己認為的看法, 想法, 如果和老師教的不同, 得到的就是不夠好的成績.  成績似乎代表一切, 沒有好成績,就沒有好品性. 更是受夠了一天到晚被拿出來與同年紀的表兄弟姐妹做比較.

前陣子,看到朋友傳來的某國小演講比賽第一名的片段. 林老師看了直呼"好厲害". 其實在我心裡, 可是嚇壞了!! 那語氣, 手勢, 表情, 哪是國小小孩會有的表現? 語調完全不合理到極點,聽都無法聽完,又怎麼專心聽內容。只能說,唉.. 這就是台灣教育養出的第一名。 但是,這個孩子沒有問題,表現也很努力,有問題的是把她教成這樣的家長/老師。

現在面對小D即將來臨的教育問題,很多人告訴我沒關係啦,這樣的教育也沒有錯,你我還不是都這樣走過來的。 就如同電影裡,當女主角面對失望的教育體制,很多人也告訴她,沒辦法,這是制度,這是規定。 可是這位媽媽一直不妥協,不放棄,她就是想要給她女兒一個好的教育環境。 我很佩服女主角的毅力和積極,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她還是不放棄。 檢視自己,是否能像這位媽媽一樣,不妥協的給小D一個不失望的教育?

電影裡將兩位媽媽努力為孩子努力爭取的態度詮釋得很好。
"We need to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 只是順著制度,順著多數人的決定,對我們的孩子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這部片很推薦巳為人父母,或即將為人父母的朋友們,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們都該更重視。

來看看幾張劇照。電影裡的小女孩好可愛啊~而且跟媽媽好像
另外,我超喜歡小女孩她家的佈置

(圖片取自PChome/永不放棄粉絲團)

 

1    2 

 522334_482099681810572_1755022106_n  644002_482099765143897_611369688_n  

下面是"永不放棄"的小資料
導演:
《野獸情人》、《菲比夢遊仙境》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主演:
《姊妹》、《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薇拉戴維斯(Viola Davis)奧斯卡影后提名、2012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最具影響人物」之一
《黑暗騎士》、《巴黎我愛你》 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奧斯卡影后提名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奧斯卡影后
 

正朝著自己目標邁進,不想輕易放棄的朋友們,也很適合去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